【殊琰】小团圆(中秋献礼)

迟来的中秋献礼~中秋当天晚上跟家里人吃完饭突然就想写个什么东西,结果还是赶在假日尾巴上才肝出来。因为突然兴起,也只是想写个日常得不能再日常的小片段,所以懒得做新人设,凑合着借用FaceOff的设定,但并不是番外哈~算是AU的小短篇。

没有家仇国恨,没有机关算尽,没有轰轰烈烈,一个妄想中的现代殊琰。

Bgm推荐:
我愿意-陈晓东
突然心动-陈晓东
阿飞的小蝴蝶-萧敬腾
(反正我是全程听这三首啊哈哈~虽然暴露年龄,但是情歌真的还是老的好听昂QAQ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《小团圆》

新鲜饱满的西红柿,青翠的嫩黄瓜,蔬果满满当当地泡在盆里,经西沉的斜阳一晒,颜色鲜艳通透,看着可爱得很。萧景琰一踏进厨房立马被红彤彤的西红柿勾起了馋劲儿,随手捞起一个就咬上一口,酸甜清爽的滋味在嘴里化开来,解渴来又解馋。然而还来不及吞下去后脑勺就被敲了一记,回头一看老妈正捏着饭勺蹬着自己。

“叫你帮忙你倒一来就给我偷嘴,那西红柿洗好了吗?这年头蔬菜上面有多少农药你知道吗?皮儿也不去就往嘴里塞……看看,胸口上都滴了汁儿了!怎么吃的!”萧妈忙拿过抹布来帮他擦,嘴上不停念叨:“多大的人了吃东西还弄得到处都是,穿白衬衫就当心点儿!这白色是最不好洗的!”

萧景琰连话都插不上,赶紧三两口把手里的西红柿吃了,等萧妈妈好不容易替他把衬衫上的污渍擦掉,再抬头就看见儿子满嘴满下巴都糊上了西红柿汁,还厚着脸皮伸长了脖子等着老妈给自己擦。

“真是越活越回去了!跟个小傻蛋似的……”萧妈妈笑骂了两句,就着手里的抹布把儿子脏兮兮的脸打理干净,把他推到厨房的另一边去,开始下达命令:“给我剥五个蒜,两块儿姜,还有那把小葱也洗出来,完了再从坛子里捞几片泡萝卜。”

“妈,我都快三十的人了怎么还干剥姜葱蒜的事儿啊,您是不是该让我掌掌勺啦?”萧景琰捏了把袖珍水果刀蹲在角落里委委屈屈地剥着蒜,不小的个头挺拔的身板搭配这个动作,怎么看怎么像超龄儿童。萧太眼角的笑纹自小儿子回家后就没消过,一边麻利地切着菜一边说:“你会做什么菜?不是西红柿炒鸡蛋就是鸡蛋炒西红柿。”

“西红柿炒蛋是经典!千万别小看这道菜!”萧景琰抗议道,语气里装出几分高深莫测:“越看似简单的菜其实越考验手艺,我会做的虽然不多,但是一出手必定是精品。”

“看把你能的,你自己喜欢吃就算了,可别逼人家小殊天天陪你吃。对了,他最近工作怎么样?局里忙么?”

“就没不忙的时候,他们那行也没个淡季。”

“还是得叫他多注意安全,他们那工作多危险呀!虽说现在日子算是太平,不过总有些人歹毒得很,每次看新闻都让我心惊肉跳的。”

“您放心吧,那小子机灵着呢。诶妈,我说您怎么总偏心他,都不心疼心疼我,我也老忙了……”

话音刚落,客厅里传来开门声,母子二人不约而同闭上了嘴巴,萧景琰吐了吐舌头,在母亲眼神的鼓励下起身走出厨房。

“爸,您回来啦。”

萧选正在疑惑玄关处怎么多了双皮鞋,忽然听见一个许久未听到的声音,神情有一瞬间的松动,又立刻紧绷起来,硬是把头转向另一边,不做理睬,自顾自的走到沙发前坐下,打开一张报纸看了起来。

要说一丁点儿失落都没有是骗人的,但好歹没被立刻赶出去,萧景琰也觉得算是一种进步。回到厨房母亲温柔地拍拍他的肩膀,两人便没再继续之前的话题。萧景琰开始专心致志帮母亲打下手,可实际上除了剥姜葱蒜他还真什么都做不了,不过留在厨房挨骂也总好过去和客厅里沉默的父亲对峙。在他的瞎帮忙下几样家常菜终于出锅。萧妈妈招呼着丈夫过来吃饭,老头只隔着报纸“嗯”了一声,好半天才来到餐厅,一直也没看儿子一眼,完完全全的无视他。

萧老爷子是N大史学系老教授,平时在学校里对学生都还挺和蔼,可现在一回到家就爱板着脸,饭桌上更是严格执行“食不言”的规矩。往常夫妻俩单独吃饭没话说也就算了,今儿难得小儿子回来,萧妈妈就总想多聊两句,又怕说到惹丈夫不开心的话,便只有不停给儿子夹菜。萧景琰看到老爹那副脸色也实在没什么胃口,筷子动得慢,吃也吃得少,好半天过去一桌子菜都没见怎么消。老头子最后喝了点汤就下桌了,萧景琰也放下筷子,对着老妈摊摊手,表示他算是尽力了。

“菜怎么剩这么多,这鱼跟虾都没人动!枉我天没亮就跑去海鲜市场去买头鲜……真是可惜了……”饭后萧妈妈准备收拾碗筷,瞅着满桌剩菜直皱眉,萧景琰一听赶紧把那几盘菜拉到面前护着,冲她眨眨眼睛:“不可惜不可惜,我打包拿回去吃。”

他老妈当然知道他是拿回去给谁吃,又有点儿过意不去,小声说:“都是剩菜剩饭的,怎么好给人家带回去,要不你等等我再去炒两个菜……”

“别别别,他有的吃就不错了还敢嫌弃?嫌弃就吃西红柿炒蛋去。妈你歇会儿,这儿我来收拾。”

“我得看着你,别笨手笨脚的洗个碗把厨房给我弄砸了……”

这边母子俩开开心心说着话进了厨房,那头沙发上的萧老爷子悄悄转过头瞅了瞅,蛮是吃味的抿紧嘴巴。

洗完碗又陪母亲聊了一会儿,天也黑尽了,萧妈妈担心儿子太晚开车不安全,就让他先走。萧景琰左手一个饭盒右手一个保温桶,恋恋不舍地抱了抱母亲,再朝着客厅说:“爸,我先走了,您保重身体。”

他爹仍然是没理他,萧景琰彻底放弃了,转身准备离开。关门之前里边突然传来一声重重的咳嗽声,萧妈妈站在门口往客厅看过去,突然想起什么似的赶紧把儿子拉回来,激动得满脸通红,结结巴巴地说:“唉哟!瞧我这记性!我就觉得有什么重要的事儿忘了跟你说!那个……景琰啊……这月十五不是中秋吗?我叫你哥哥们都回来一起吃顿饭,你、你们也来吧。”

萧景琰有点儿当机:“哈?”

“带小殊一起。”萧妈妈悄悄指了指屋里边,捂着嘴笑:“你爸的意思。”

他当时就差点把手里的饭盒给打翻了。

一直到回家萧景琰都还是有点儿懵,家里没人,他估摸着时间把饭菜盛出来热了,一个人坐了一会儿,决定先洗个澡冷静冷静。这澡洗得也没多久,等出来的时候饭桌上却已是风卷残云般,只剩几个空盘子。

“猪都吃得没这么快……”

听见声音,沙发边探出一只手有气无力地朝他招了招。萧景琰瞅这阵势就知道这人算是累翻了,有些心疼又有些气恼,走过去一把把他拉起来:“吃了就睡,说你猪还真把自己当猪了!”

“啊……琰琰我好困……”

林殊顺势抱住他的腰把他按在沙发上,又怕他再起来,直接整个人窝进他怀里。

“让我先眯一会儿……”

“林殊我警告你,你要再这么下去把自己给折腾出病来,老子绝逼不管你!”

“你才舍不得咧。”林殊满足地拍拍肚子:“阿姨做的菜真好吃,我还怕回来又看到桌上摆一碗番茄蛋来着……”

萧景琰挑挑眉毛,眼神威胁:“怎么?你不喜欢吃?”

“……没、不敢。”

“对了,十五号有时间么?”

“嗯……说不准,最近搞打黑,有点儿什么风吹草动都得盯严实了,全天候待命,一有消息就得跑。”林殊闭着眼睛嘟哝,再往爱人怀里钻了钻,找了个更舒服的位置躺着,享受对方的头部按摩服务。

“十五号中秋节,我爸叫我们回去吃饭。”

“……哦……”

已经半睡半醒的人随口应了一声,等耳朵接收到的讯息真正被大脑消化,眼睛登时嚯地睁开。

“你刚才说啥?!”

萧景琰手还放在他太阳穴上,慢悠悠地重复了一次:“我爸让我们中秋回去一起过节。”

林殊彻底清醒了,猛然坐起来差点撞到萧景琰鼻子。

“我,我们?!你跟我?!我?!!”

“傻了吧唧的,不是你还是谁。不过我还没应下来……”

“为什么?!赶快答应!我有时间!马上去给叔叔打电话!现在!立刻!NOW!”

萧景琰被摇得跟筛子似的,好不容易缓过来喘口气说:“你先别急!我是怕弄成上次那情况,我爸那脾气,翻脸比翻书快,我得先观察观察……”

去年萧妈妈办生日宴,本来说好让两人一块儿参加,结果还没进酒店,萧景琰又把他爸惹着了。老爷子脾气上来,拎起白酒瓶子就朝他扔了过去,谁知没把儿子砸中,把冲过来的小警察砸出个脑震荡。那之后父子俩差不多近一年没说过话,萧景琰算是对让他爸接受林殊这事儿死心了,他们俩可能永远也迈不过这道坎儿,有什么办法呢?他爹态度坚决,而他也绝不可能放弃,他们老萧家七个儿子,就数他最像他爹,两个都是宁死不屈型。

“哎呀最差也就是再挨一下,有什么大不了的!你跟叔叔僵持这么久,他老人家心里也不好受,难得主动提出让咱们一起吃饭,就是想跟你和好,你还能不答应?”

“他哪像是要跟我和好?每次回去都给我摆脸色就算了,有时我妈一不小心提到你他还摔筷子砸碗的,我就是见不得他那样子,把你当成几辈子仇人一样。”萧景琰一提到这个就来气,想他老爹凭什么对外人都能和和气气,偏偏对自家人就苛刻得不行。林殊听完大笑两声,把他拉过来圈在怀里亲了亲,说:“我要是有这么个儿子,谁敢把他抢走我也得拿他当仇人看,我充分理解你爸!好琰琰,我真没关系,你赶紧给叔叔回个话,说中秋我们一定去。”

“啧……”萧景琰很难理解地皱起眉头,他印象中的林殊从来都放肆得很,估计是众星捧月惯了,大有点儿天塌下来都不放在眼里的调调,可在这事儿上的态度却全然不一样,姿态要多低就有多低。拿上回被酒瓶砸来说,萧景琰自己都气得差点跟他爸大吵一架,反倒是头破血流的林殊拉着他一个劲儿给他爸道歉。

“你不是挺傲气的一人吗,干嘛对着他这么低声下气的?咱们又没做错什么,他要真不愿认我就算了,反正他还有六个儿子……”

林殊摇摇头,把他的手拽在手心里,端端正正地坐好,看着他的眼睛说:“你呢,都不知道你有多好,但是我知道,能够跟你在一块儿,我这辈子算是值了,所以我不能让你因为我损失丁点儿幸福快乐,那样子我就该遭天打雷劈。我要你健健康康的、家里和和睦睦的,我要你跟我在一起这件事得到你家人的祝福,不是我贪心,是这本来就应该。其实我看得出来叔叔特别疼你,他现在不接受估计是我表现还不够好,他不放心,我再努努力就是了嘛!你那几个哥哥一开始还恨不得掐死我呢,现在不也好多了?你别嘴硬,那回叔叔犯高血压,你急得开车差点出车祸,你们爷俩这么闹纯粹是互相折磨。相信我,我有预感这回中秋有转机,快去给叔叔阿姨回话吧。”

萧景琰眼眶有点儿烫,点点头说好,跟着没打任何招呼直接朝他男人扑过去,把他吻了个结实。


卫铮觉得这几天老大真的鸡血过头,当然,那办事效率也是高得没sei了,七天查处十八家涉黑夜总会,他们分局今年绝对能拿模范单位奖。原本这月算是提前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,大家伙儿都满怀欣喜抱着能回家好好过个中秋的期望,没想到十五号当天还是出了事儿。晚上七点过,一家娱乐会所私营的地下du场爆发持/械/斗/殴,刚好在林殊他们的管辖区里。接到报警电话,卫铮敢说老大青筋都爆出来了,随后警队立刻出勤,火速奔赴事发现场,一路上警车开得跟F1似的,导致于跟林殊同车的卫铮下车时腿都打颤。

斗殴的人已经从会所里边发展到了街上,一群流氓混混举着什么砍刀铁棒可劲儿的嚷嚷,瞅着阵势挺吓人,不过仔细瞧也没几个挂彩的。不长的一条街首尾两端突然闪起红亮的警灯,混混们这才开始慌神,纷纷扔下武器准备撤退,只有中间真正在干架的两个人没注意到周遭情况。突然有一双手过来把他们生生掰开,左边的还没看清是谁下巴就被狠狠揍了一拳,右边的则给一脚踹到街沿上。两人倒在地上哎哟哟的叫,左边那个倒霉点离得近,被揪起来又是一拳头。

“想搞事儿?!你们他妈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偏偏挑今天给我搞事儿?!本事大是吧?叫的人挺多的是吧?非得闹大是吧?聚/众/持/械/斗殴!严重影响社会治安!全部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!给老子到牢里慢慢打!”

警官气势迫人,吼得七八十号参与斗殴的混混鸦雀无声。这还不算完,只见那警官把两鼻青脸肿的头头拷起来押进车里,又打开警车的喇叭,对着整条酒吧街吼:

“街上几个当家的听着!把你们手底下的人看好了!老子今天要去见岳父!谁特么今晚再给我惹事儿,我叫他永远别想在市里混!!!”

回头看看时间,已经快八点,林殊脸色更黑了。下属们都贴心,叫他赶紧先走,黎纲负责清点了后备箱的礼物,关于探望岳父岳母该买些什么,局里的人建言献策太多,林殊直接全部采纳,导致后备箱堆的满满当当;甄平递来不知跟谁借的西装,说根据自身经验打扮正式点效果好些,而他家老大在此之前除了制服就没穿过正装;卫铮给他做最后的心理辅导,强调一定要热情!微笑!礼貌!谦虚!还要勤快!最重要的是别紧张……当然现场经历过的人都知道这几乎不可能。

“老大加油!我们看好你!”

“老大加油!”

“老大必胜!!”

兴许是受节日气氛感染,街边原本围观打架斗殴的群众也都凑起了热闹,给他加油打气:

“警官加油啊!把岳父拿下!”

“唉哟警官那么帅一定没问题的!”

“警官留个联系方式吧?万一失败了可以联系我呀~我爸爸肯定喜欢你!”

林殊被逗得乐不可支,钻进驾驶座前对着热情友好的群众潇洒地挥挥手:“借各位吉言!我去也!祝你们中秋快乐啊~记住!千万别搞事儿!”

“哈哈哈哈……”



这时候的老萧家,由于此前几兄弟都商量好了先把老婆孩子送娘家,现在整个屋子里除了萧妈妈就全是清一色的汉子。萧景禹在陪老爷子下围棋,两个人都认真得不行,神色极其肃穆,落的是白子黑棋,执得却像生死大权;老三和老四被萧妈妈拎进餐厅帮忙;萧景宣和他五弟围着电脑看股票,时不时就要吵上两句,这两人从小斗到大,结果不知怎么着居然合伙开了公司,业绩还相当不错;老六是搞新闻的,无时不刻离不得手机,正噼里啪啦键指如飞打着什么。

萧景琰坐在沙发上不住地抖腿,眼看新闻联播后面的天气预报都播完了,离开饭时间越来越近,林殊那边还点儿消息都没有,按惯例猜想又是遇上案子了,心里一阵发慌,又不敢表现出来。

“小七,快到饭点了吧?”

坐他旁边的六哥终于舍得把注意力从手机上抽出来,拍拍他抖个不停的腿,使了个眼色:“去给他打个电话,要是来不了就先说,爸最讨厌等人。”

“……行。”

萧景琰赶紧抓起手机往阳台上走,刚准备按下拨号键就有来电提示跳出来,心都给惊了一跳。

“喂,在哪儿呢,是不是有事情?”

“没,都给摆平了……”

“那还不赶紧过来。”

“我……我那啥……”林殊那头支支吾吾的,萧景琰听着不耐烦得很,低声吼他:“怎么了嘛?”

“我在楼下……”

“上来呀!大家都上桌了!”

“我……要不你先下来?”

萧景琰满头雾水挂掉电话,趁着哥哥们在摆酒水的功夫溜出了家门,快步走到楼下。果不其然一下楼就在花园的长凳上瞧见个人影,等走近了,借着路灯一看,差点没给笑掉大牙。

“哈哈哈哈哈!你穿的什么玩意儿!!!!”

怪不得他不给男友面子,实在是这身打扮太搞笑,本来一硬朗挺拔的小伙子,套了身完全不合体的西装,袖子裤脚都短了一大截,还栓了条大红色的领带(用红领巾的系法系的)。原先利落的短发虽然总有些凌乱,好歹也算痞帅痞帅的,现在给梳得整整齐齐,活脱脱就是一乡土青年。

“你别笑!严肃点!人家跟我说要穿正式的!”林殊扯了扯西装下摆,再抹抹头发,站得笔直,“你看我怎么样?”

“哈哈哈……”萧景琰笑得肚子痛,扶着他的肩膀擦擦眼泪花,“帅,真帅,迷死我了!帅哥你准备好没,咱们上去吧?”

“我、我有点紧张。”

“吃个饭而已,你紧张什么!怕我爸再打你啊?”

“不是,景琰,我真的紧张。”

林殊很诚实的说,捏得手心里都是汗。他紧张,因为他真的很想得到这个,他想让萧爸爸真心诚意的接受他们俩。说他保护欲过盛也好,说他偏执也好,他就是不愿意看到萧景琰的笑容里有一丁点阴影,虽然他内心知道对方愿意为他做的牺牲远比这个多得多。

“这我帮不了你,只有跟你一起紧张了。”萧景琰朝他笑笑,拉起他的手往楼上走,林殊又把他拉回来,指指长凳:“礼物,帮我拿点。”

萧景琰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过去,感到他那对美学有独特追求的眼睛受到了刺激。作为一名设计行业中的佼佼者,他坚决抵制任何恶俗的大众包装产品。

“那堆东西,我碰都不会碰一下。”

于是乎……

林殊自己扛着一堆花花绿绿的保健品、右手拎着几瓶白酒、左手挂满月饼,臂弯里再抱了个绒沙金福寿桃摆件,气喘吁吁地爬上五楼。

开门的是萧妈妈,瞧见儿子背后快被礼物淹没的人惊得合不拢嘴,一面数落他买这些干嘛,一面赶忙帮他把东西接过来。林殊终于卸下重担,先是热情洋溢地喊了声阿姨好,这一喊不打紧,倒让整间屋子都立马安静下来。餐厅里的人齐齐转头朝他看过去,林殊咽了口唾沫,深深呼吸,开始点数:

“叔叔好!大哥好!二哥好!三哥好!四哥好!五哥好!六哥好!七哥……诶怎么少了一个……”

萧景琰嘴角都咧到了耳根,把脑袋探过来:“七哥在这儿呢,小殊弟弟!”

这下餐厅才猛然爆发出全男性的浑厚笑声,连一直严肃的老爷子都差点没绷住。

“来来来,快坐,都饿坏了吧?开饭开饭。”萧妈妈笑呵呵地拉着两人到餐桌前坐下,一张大圆桌刚好坐十个人,挤挤攮攮的特别热闹。林殊右边挨着萧景琰,左边挨着萧景礼,老六对他还算不错,给他倒了一杯酒,说:“林警官,上回码头命案那新闻,多谢你给帮忙提了个醒,让我们抢到头条。这杯我敬你。”

“六哥客气了!迟早都有媒体来曝,不如给值得信赖的新闻机构,我也没帮什么忙……这杯我先干为敬。”

萧景琰见他一口气喝了小半杯,皱了皱眉,把空杯子给按下,对他六哥说:“六哥,他还没吃东西,这么喝哪行,先别给掺了。”

老六扁扁嘴,委委屈屈地戳戳隔壁老五:“景桓你看看,小七这短护的,人才喝了一杯呢他就心疼了!哎今晚这酒没法喝了。”

萧景桓和萧景宣两个是在生意场上喝酒喝惯了,相信有酒才有生意,有酒才有交情,听老六这么一说就不依。两人相互对视一眼,起身把林殊从小弟身边架走,架到桌子另一边坐下。萧景宣直接往桌上搁下三瓶白酒,全部打开,再给他面前摆上一酒杯,说:“小子,你要觉得你是客,你今晚就可以不喝了;你要觉得你不是客,就挨着挨着把咱们家的人敬完,怎么样?”

“成!没问题!”

林殊心里暗自感谢黎纲,辛亏听从他的建议事先做好了防御措施,什么葛根煮水、干酵母、蜂蜜牛奶,整了一堆,就是为了过酒这一关。

“二哥,用不着吧,咱们家的人平时都不怎么喝酒啊!”萧景琰连忙劝阻,却被身边的大哥拉住,萧景禹笑眯眯地揽着他,说:“喝,今天过节,大家高兴,必须喝。”

瞧见自家大哥那表情,萧景琰算是明白了,哥哥们这是没打算让林殊今晚还能清醒着回去。

于是林殊开始按着顺序,端上酒杯走到老爷子面前,神情有些忐忑,小心翼翼的开口:“叔、叔叔,晚辈给您敬酒了,祝您生日……不、不是,节日快乐……”

萧选先没动,林殊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,满桌的人虽然都在假装吃菜,但无不替他捏了把汗。萧景琰突然也站起来,走到林殊身边,跟他一起举起酒杯,哑着嗓子说:“爸,节日快乐。”

老爷子眼圈儿发红,没有抬头看他们,却还是颤颤巍巍地举起杯子,三只酒杯轻轻相碰,清脆的撞击声回荡在饭桌上,像是终于敲碎了一层无形的冰墙。

“好了,该我了。”萧景禹很自觉地站起来给林殊满上,两人碰了杯,各自干尽。萧家老大拍拍他的肩,语重心长地说:“小殊啊,你们俩我算是一路看着走过来的,如果不是真的信任你,你连我们景琰一根手指头都别想碰,你知道的吧?”

林殊连连点头,说是是是。

“所以,好好照顾他,千万别欺负他,连这个念头都不许有。大哥会永远盯着你,明白吗?”

虽说萧景禹是第一个知道、并接受他们关系的人,林殊还是觉得这个大哥有点可怕。

接着到了萧景宣,他直接摆摆手暂时跳过,说要留着压轴,于是换老三上。老三是个美术老师,性子特别温和,算是萧景琰绘画方面的启蒙老师,觉得景琰天分高,所以从小就宠他得很,只要是小弟喜欢的想要的就都是好的,自然对林殊也很亲近。这杯酒没怎么为难他,还让他喝慢点。下面老四这杯酒也过得轻松,老四是萧家唯一继承了母亲中医事业的,学中医,多少就能从人面相看出点儿身体状况,老四一杯酒下去,便小声对他说:“小伙子,火气很旺啊,不过也得节制点儿。”

林殊呛得直咳嗽,嘿嘿笑着再转战下一个。

“来,坐下,咱们哥俩好好跟你喝。”

老二老五一人拎了一瓶白酒,坐在他两边。萧景琰觉得这情势实在严峻,想去帮忙,大哥又在后面叫了:“景琰,过来,大哥有事跟你说。”

“诶……”

大哥发话,不能不理,萧景琰只有乖乖坐过去。萧景禹是著名工程师,景琰学建筑设计多多少少都有点受他影响,两兄弟经常就某个项目进行讨论,这次是说市里要举行一个历史文物展览,想让景琰来设计展厅。

“博物馆是由我们单位承建的,这次的展览爸又被邀请做史学顾问,要是再由你来设计展厅陈列,岂不是更好?”

“但是……我往常走的大多都是现代风格,中式古典可能不太擅长……”

“怎么就不擅长?”一直沉默的老爷子突然发话,“你大三时那个‘金陵月下’不是还拿奖了。”

“都、都多久的事儿了……”萧景琰脸一红,埋着头,心里其实高兴得不得了。一来是他爹终于肯跟他说话,二来是实在没想到他老人家这都还记得。

“要不我先画个草图给您看看?您和大哥也好提点意见。”

“行啊。”

萧景琰说着就跑去拿纸笔,再回来,那三个拼酒的已经进入浑然忘我的境界。林殊脱了外套,衬衫袖子高高挽起,那条辣眼睛的大红领带终于被摘下,只不过又绑在了额头上,萧景宣则绑了条蓝色的。两人这会儿正一只脚踩着板凳,满脸通红地跟对方划拳。萧景桓看上去也没少喝,不过自认为还清醒到能做裁判,一声令下,两个绑着领带的男人开始出手,一时间整间屋子都吼声震天。

“哥俩好啊!四季财啊!八仙寿啊!五福……小子你输了!给我喝!”

林殊惨嚎一声,又干了一杯,瞥见萧景琰在旁边,急忙冲了过去,嘟起嘴巴:“宝贝儿我连输五把,快亲我一下给我回回血!”

萧景琰脸都绿了,简直没眼看他爸妈,还好萧景桓过来又把他给拖了回去,一边拖一边骂:“敢占我弟弟便宜!二哥!neng死他!

虽说话放得狠,不过桌下横七竖八的酒瓶总算没白喝。经过五粮液的浸泡,林殊显然已经与萧老二和萧老五建立起了深厚的兄弟情谊,以至于萧景宣要慷慨地同他分享他带来的礼物:

“小殊兄弟,这,这是我托朋友从秘鲁带回来的、顶级、顶级玛卡,这东西吃了好,补肾壮阳,你懂吧?”

“谢……谢谢二哥,谢谢二哥!”林殊早就头脑发昏,眼前一片天旋地转,已经不大听得清别人说的话,但是最后那四个字还是懂的。萧景琰刚好过来扶他,就听见这么一段对话,赶紧制止他二哥:“别别别,哥,他够行了,用不着!”

“哈哈哈!”醉得稀里糊涂的人骄傲大笑,对准爱人的脸响亮“啵儿”了一口,恨不得向全世界宣布:听见没?我宝贝儿说我行!

萧景琰实在怕这醉鬼再干什么惊天动地的事,就跟家里人说先回去。林殊一听见要走,立刻站直了身体,挣脱萧景琰的臂弯,直直朝萧老爷子奔过去,扑通一声跪在地上。萧景琰心脏病都要犯了,赶快跑过去拉他,他还就不起来。

“岳父岳母!谢谢你们!”

开口这宏亮的一声,饶是萧选都给震得血压升高,萧妈妈一时半会儿也没回过神来。

“谢谢你们生下景琰!谢谢你们把他养这么好!我、我真的、很喜欢他!谢谢你们把他交给我!我不会辜负你们的!”

“林殊你个神经病快给我起来!别把我爸妈吓着了!”萧景琰直想找条地缝钻进去,真怕他爸又一个瓶子给他砸过去,转头看,老爷子神色中居然带着笑意。

这顿团圆饭吃到十一点过才算结束,从出租车上下来时,林殊已经彻底不省人事,出租车开不进住宅区,萧景琰叹了口气,只好在师傅的帮忙下把他拖出来背上,往家走。

十五的月亮十六圆,中秋当晚基本都是看不到月亮的,但今晚薄薄的云层后始终有一团朦胧的亮色,月亮像个害羞的姑娘躲在面纱后,悄悄跟着夜深的归人,照亮他们的前路。

“……六六大顺……七个巧……快喝酒!哈!我赢、赢了……”

趴在他肩头上的人还在口齿不清的念着划拳词,酒气冲天,沉得要死,萧景琰满心嫌弃,却在转头之后蹭了蹭他的脸颊,轻轻告诉他:

“我也喜欢你。”

END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不知道在哪里看到过一句话:在日常生活中,恋爱算是生死攸关的大事了吧?

我希望,这两个上辈子受了太多苦的人,能活在这么一个世界,这个世界他们最大的烦恼就是工作太忙、或者岳父不喜欢我。之类的。O(∩_∩)O我为殊琰开过的脑洞很多,这个,是我最喜欢的一个。

这个梗特别特别日常和平凡,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可能发生,如有撞梗请原谅。

顺便多说两句,昨晚码字的时候突然爆出乔任梁的新闻,心中波动实在很大,后来跟群里小伙伴聊了聊,大家互相安慰着,我看到满屏出现最多的字就是:唉。

一声叹息。

我们都知道痛苦什么滋味,我一直用来安慰自己的说法是:我们快乐的深度和我们经历的苦难是成正比的。叔本华说人生就是苦难的钟摆,不是在这头烦恼就是在那头烦恼,相比痛苦来说,快乐短暂得就像眨一眨眼睛那样一闪而过(原话不记得了大意是这样哈)。但是我想我愿意为了寻找那么一个瞬间而继续活下去,因为我曾品尝过那种甜美,它让我觉得活着真好,而生活偶尔的确会给我希望,让我知道未来还会有这样美好的瞬间存在。

比如有情人终成眷属;
比如有志者事竟成。

以上祝愿送给这个并不完美但依然迷人的世界。

评论(48)

热度(561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