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殊琰】长焰烬歌 十二章

嗒哒~这边的朋友,那边的朋友,想!窝!了!吗!(并不,只想杀了你。)让我们放下手中的刀片和小皮鞭,来听一首歌……

 

本章推歌:缘尽世间-伦桑、萧忆情

 

=================冷成狗的分割线=================

 

第十二章

 

 

 

“上回听你说到邵陵,倒是让我想起学医时随师父四处游历的日子,那时过得清简,师父为人慷慨,替穷人家看病更是分文不收取,到后面已是只能饥一顿饱一顿,后来路过邵陵,受到邵陵人的热情款待,真是让人很难忘怀。年轻时候日子虽贫苦,却万分自在,虽不曾着锦衣华服,但大千山水之美又岂是这宫廷之中小小的四方天空可比拟的,你出去这些年,我就天天盼望着你回来时能多给我说些在外头的经历呢。”

 

 

 

萧景琰接过母亲递过来一晚热汤,听见她语气中的落寞之意,心中不免升起几分愧疚:“母亲在宫中寂寞,孩儿本应多来陪伴,无奈宫中规矩只有亲王才可随时入宫……还请母亲见谅。”

 

 

 

“你现在一月能进宫来看我几次,我已万分欢喜了。我不期望你去争那些头衔,也无需被名号所束缚,且尽好你自己的本分就是。哎,你看,光顾着说话了,别忘了趁热喝汤,这紫苏红枣汤冬日里喝来暖胃散寒,你可要多喝点。”

 

 

 

“在外从军这几年,时常就想念母亲做的点心、煲的药汤,若是睡梦中见着了,醒来后枕头都会湿半边呢,如今回来了还是觉得怎么都喝不够。”萧景琰捧着汤碗,一口接一口啜饮着,脸上的表情又是珍惜又是满足,静嫔瞧着心疼得很。

 

 

 

“你慢些喝,还多着呢,原是想着给你们两人备的……说起来我正奇怪,小殊怎没同你一起?”

 

 

 

“唔!!!”

 

 

 

嘴里滚烫的热汤被猛地咽了下去,一路从舌头烫进心肺,景琰涨红了脸用手扇着舌头,眼神赶紧转开不敢看向母亲。

 

 

 

“你这孩子,都叫你慢些喝了,急什么,”静嫔一面笑他一面递上茶杯,“快用凉水浸浸。”

 

 

 

“是…”萧景琰抓过面前的茶杯咕咚咕咚就往喉咙里灌,脸上的热度却不见消退,伸手放回杯子时又不知看到了哪去,刚把东西搁到桌沿就松了手,杯子掉下来骨碌碌滚到静嫔面前,他自己还丝毫未觉。

 

 

 

静嫔是何等的慧心巧思,见他慌乱不已早已猜到其中有事,想来定是与林殊有关,伸手将他搁落的杯子拾起,细声问道:“小殊又做了什么惹你?莫不是吵架了?”

 

 

 

吵架……若真是吵架还到好了。

 

 

 

萧景琰不知该如何回应她,一脸茫然失措地盯着远处。回想那个时间都为之凝冻的夜晚,似乎唇上依然残留着微微的麻,饶是当时三魂都惊飞了七魄,但那人说过的话却是一字不忘,牢牢刻在脑海里,不时冒出来爬过他的胸口,像生出刺的虫,带过一阵不留痕迹的疼。

 

 

 

不敢懂,不敢想,不敢问。千般滋味无一可言喻,闷在心里渐渐酿成了烈酒,略微提起就熏得头脑发昏。也不知是他在躲着林殊还是林殊在躲着他,自打回金陵后两人还未分开这么久过。先头几日萧景琰还松口气,可越到后头心里越矛盾。

 

 

 

这算个什么,占了便宜就跑?

 

 

 

气不过,又不敢自己找上门去讨说法,到底不是打架,可以你揍我一拳我便回你一脚罢了,哪本书上也没教过“如何面对不想同你只做好兄弟的兄弟”这回事啊。

 

 

 

“景琰,景琰?”静嫔伸出手在儿子面前晃了晃才将他唤回神,“想什么呢如此入神。”

 

 

 

“抱歉,母亲您将才说什么……”

 

 

 

“我问你,是不是同小殊吵架了?”

 

 

 

“没、没有,”萧景琰眼神闪烁,脑子里乱,舌头也跟着不好使,“……母亲请不用担心。”

 

 

 

“没有固然最好,你要记住母亲说的,凡事都需宽容、耐心。小殊性子是张扬了些,偶尔也爱逗弄你,你平日里就多让着他罢。毕竟这些年来,这孩子待你情谊之深重,可都是真真切切的。”

 

 

 

萧景琰险些吓得给母亲跪下去,羞得抬不起头,明知母亲说的是他俩的兄弟之情,可如今听来全然不是一个意思。

 

 

 

“早些时候永寿宫差人来说太皇太后今日要赏梅,她老人家一向喜热闹,你我也去陪陪吧。”静嫔起身,披上一件御寒的裘衣正欲出门,却见儿子连件披风都没带,忍不住数落他。

 

 

 

“虽说不再下雪了可寒气依在,你怎么穿着如此单薄?你那腿疾要靠养,可千万再受不得冷。”

 

 

 

“母亲尽管放心,我府上近日来了位先生,医术着实高明,经他医治孩儿现在已好很多,腿骨不再觉得阴疼发冷,身体也总似有暖意滋养,若再披裘衣反倒觉得热了。”

 

 

 

静嫔将信将疑地替他一诊脉,果然察觉脉象从容有力,节律整齐,是体质从善的样子,便道:“不错,身子骨是养得更好了。哪里来的大夫医术如此了得,短短数日也可将寒疾祛除大半,实在让我都佩服。”

 

 

 

“这位先生姓蔺,是林帅挚友之子,原是隐居在琅琊山上的。蔺先生不仅医术了得,为人也甚是风趣,见识颇广,若有机会孩儿引荐给母亲。”

 

 

 

静嫔闻言微笑:“依你的性子倒不会为了自己的病痛去麻烦他人,定又是小殊求他父亲请来给你治病的吧?”

 

 

 

“呃……是……”

 

 

 

脸上好不容易下去的热气又翻涌上来,萧景琰气得不行,恨自己怎的如此没出息,仅是听见那个名字就跟惹着火似的!静嫔这头还把着他的脉,见指下原先平稳缓和的脉象蓦地急促鼓动起来,不由疑惑:“这是想什么去了,心绪如此波动?”

 

 

 

萧景琰惊得将手收回去,赶紧赔笑:“没有的事。母亲快请吧,我也是多年不曾陪您逛过宫中花园了,不知今冬又是什么光景。”

 

 

 

母子二人一路谈说走到御花园,静嫔对那位蔺先生十分感兴趣,萧景琰也将同蔺晨相聊时的趣闻尽数讲给母亲听。皇宫中例来重繁华,见不得萧索之象,就算此时正值冬季,园内的宫人们也是想尽了办法栽种些抗寒的草木,虽不及春夏那般景色艳美,到也是灌木葱郁,景琰瞥见身旁一株繁茂的冬青,不由得停下脚步。

 

 

 

“母亲,怎么宫内总爱种冻青,却从不见赤阳子呢,明明二者如此相似。”

 

 

 

“冻青长得秀气,叶繁果疏,看起来要比赤阳子显得精致些。再者,赤阳子身上带刺,树性又韧悍,山林野外贫瘠之地也随处可见,放宫中大概是嫌上不了台面罢。”

 

 

 

萧景琰像是想起什么,抿唇一笑,伸出食指轻轻拨弄那一串串小红果,说:“是了,赤阳子性子到底野些,结果子时总是毫不客气生出一大团,远远看去像火把似的。比起冻青我倒是更喜赤阳子,百姓爱叫它救军粮,实在贴切得很,根、果、叶皆可入药或食用,开的花也可爱,清白娟秀,倒是把自己发挥到了极致。从军时见了它总觉得亲切,这木开花结果都尤其热烈大方,不扭捏作态亦不含蓄遮掩,这点冻青是比不上的。”

 

 

 

“我儿本就是率真坦荡之人,自然会喜爱这样的草木了。”静嫔话音刚落,便听闻一道熟悉的声音从拐角处传来。

 

 

 

“……整日就知守在你那军营里,有家也不回,还屡屡说不听,就是你爹年轻时也不曾这样,这性子到底是随了谁!你给我走快点,让你进宫好似拉你受刑似的,还做出这样一幅脸色,我可告诉你,今日霓凰也要来的,你再这幅样子我回去一准收拾你……你听没听我讲?”

 

 

 

“长公主?”

 

 

 

晋阳正在低声斥责自己儿子,闻声转头一看竟是静嫔,立即舒展了眉目笑着迎上去:“呀,妹妹,这么巧,在这都能遇到你。”

 

 

 

静嫔也觉得欢喜,先按规矩行了个礼:“长公主也是受太皇太后之邀来的?”

 

 

 

“可不是,皇祖母喜欢儿孙们聚在一起热闹热闹,难得霓凰穆青也回来,我就带着小殊一起来了,景琰也在吧?”

 

 

 

“在呢,景琰……”静嫔唤了一声,没动静,回头才瞧见儿子正背对着她们,整个人都紧紧贴着那株茂盛的冻青,脸更是几近埋进树叶里,一只手还揪着枝桠瑟瑟发抖。

 

 

 

“景琰,你在做什么?”静嫔有些哭笑不得,“还不给你姑姑请安。”

 

 

 

萧景琰废了好大力气终于将自己从冻青树上“拔”了下来,转动着脚尖回过身子,弯腰向长辈行礼。

 

 

 

“晋阳姑姑……”

 

 

 

再起身时,怎么也避不开这终究会来的照面,然四目相对,竟陡然消融了心中万千繁杂的思绪,预想中的尴尬难堪毫无踪迹,萧景琰看着对面比他还紧张的人突然只想笑。

 

 

 

这场景也太眼熟了些。

 

 

 

——“小殊,快过来见过七皇子。”

 

 

 

那个从长公主背后跳出来的小少年,执着热烈的双眼直到现在也不曾变过,山仍是山,水仍是水,数过经年来的春风夏雨秋月冬雪,这园中草木叶落花开不知多少个回合,他仍是他。

 

 

 

因是你,多余的疑虑一刻也不该多存。

 

 

 

“……笨牛,你傻笑什么……”

 

 

 

“呆子,你在怕什么?”

 

 

 

林殊心一跳,被那温润的眼神盯住,才知自以为镇定的假象早就被看穿。背于身后的双手微颤,想要触碰他的愿望强烈到了指尖发疼。

 

 

 

脑袋上突然挨了一下,林殊唉哟一声,委屈地望向母亲:“您干嘛呀……”

 

 

 

晋阳瞪他:“你刚才怎么称呼景琰的?这是宫中,怎容你如此不懂规矩。”

 

 

 

静嫔捂嘴轻笑,上去挽着她走到前边:“长公主莫怪小殊,他俩从小闹惯了,要说不懂规矩那也是景琰带的……”

 

 

 

萧景琰可不乐意了,冲着静嫔的背影喊冤:“母亲,分明是他先骂我……唔……”

 

 

 

脸被捧了过去唇也被封住,不似上次那样烈火灼灼,却只如落雪轻触,化成了撩人的温柔。兴许是遭过一次,这回萧景琰惊吓之余还算有点理智,一个巴掌盖在林殊脸上将他推开,低声警告:“你……你不许再这样!”

 

 

 

林殊在他的指下翘起嘴角:“再哪样……”

 

 

 

“你们在磨蹭什么,还不跟上来。”前方已走远的两位母亲回过头来催促,景琰手一抖没收住力,硬是把人给推进了灌丛。林殊一不留神就栽入了背后几株冻青里,摇摇欲坠的小红果受波及纷纷掉落,落得树下人满头满身皆是。

 

 

 

萧景琰弯腰看他狼狈着,也不伸手帮忙,反倒笑起来:

 

 

 

“我说这宫里怎么不见赤阳子,原是种在这里了,你慢慢在这里扎根罢,多结些果子我好摘回去吃。”

 

 

 

说罢居然甩甩袖子就走了。

 

 

 

林殊听得一愣一愣的,不知什么赤阳子什么果子,却对一个字眼分外上心,赶紧爬起来撵上去。

 

 

 

“景琰,景琰你等等,你要吃什么?要吃我?好啊今晚就让你吃好不好?”

 

 

 

“……我不懂你在说什么,你离我远点。”

 


 

“诶,我看你懂得很嘛,脸这么红干什么?”

 


 

“热的!”

 


 

“想什么让你热了?”

 


 

“你有完没完!”

 


 

“没完。”林殊快步走上前去同他并着肩,下巴微扬,目光磊落地望着前路,“几生几世都没完。”

 


 

“……烦得很。”

 


 

萧景琰知道自己是犯了大错,可这错犯得如此对。

 


 

=================下周见的分割线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
 


 

好久不见的叨逼逼:

 

1、一句话概括全文:“我也宣你。”(然而我是不会说出口的!)

 

2、萧景琰金牛座,鉴定完毕。

 

3、自己做的媒,哭着也要成全。(to晋静二人组)

 

4、翻身妻奴把歌唱,光明正大耍流氓。

 

5、这章给大家推荐的这首“缘尽世间”是码字过程中网易电台随机推送的,歌词让我会心一击,你们体会下。

 

回忆的瞬间
看见你的眼
停留在最初和你遇见

 

(捂胸口)

 

6、本周起恢复周更,还,还,还可以爱窝吗QAQ

 

7、但我还是爱你们嘛~催更的也爱,寄刀片的也爱。(づ。◕‿‿◕。)づ

评论(94)

热度(744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